close

MAVIC 鋼絲鏽蝕與陶瓷培林改裝的維修案

 

自行車領域當中,不論是車架或是輪組或是變速套件

越來越多複合材料的組合,而這也是我鑽研的領域

對這類題材我一直蠻有興趣,因為真的很好玩...

 

這是一組鋼絲生鏽送過來處理的案子

從圖2/3已經觀察到鏽斑與腐蝕行為所產生的物質...

鋼絲表面也有密密麻麻的腫脹突起(金屬進入腐蝕行為時會產生體積膨脹,只是你肉眼看不看的出來)

1.jpg

4.jpg

5.jpg

圖4/5為我舉例的兩種常見異材質結合的腐蝕行為

(4)為金屬對金屬,(5)是鋁合金對碳纖

雖然腐蝕行為會因你的使用而加劇,但即便你放著呈靜態的方式

電位差與空氣中的酸性物質還有紫外線自然能使其腐蝕與損壞

ate-102-corrosion-5-1024.jpg

電位腐蝕1.jpg

偶爾會聽到案主說:我才買沒多久ㄟ,我這是全新的ㄟ...這類的話來表示不可思議

1.雖然你是新買,但你買的東西從工廠生產出來到你手上,這段時間多久了?

2.你的環境狀態?我接過住陽明山溫泉區的嚴重鋁頭腐蝕案件

空氣中的硫磺混合在你肉眼看不到的水分子中,成了硫酸根離子

而水分子又是優質載體,進到產品的隙縫當中做了滲透與堆積...

 

鋁合金是在工業製造當中相當被廣泛使用的材料

質輕/易加工/機械性質好....等優點

但它的活性高,腐蝕行為特別需要被重視,然而實際上卻不斷的被忽略

或是拿來當產品使用壽命的控制...

下列3張圖,我稍作舉例而已

這類案例在我電腦裏頭存了一大堆....

1.鋁頭結構造型崩解

COSMIC SLR 0821-51.jpg

2.間隙腐蝕將螺牙蛀掉

draw_0814-13.jpg

3.間隙腐蝕觀察到的產出物

7.jpg

我接到的這個維修案,案主是做機械加工的業者

知道鋼絲鏽蝕導致卡死後,立馬安排做了些新的銅套讓我可以順利進行維修案

雖然我自己也能車這樣的造型工件,但讓更專業的案主處理省掉我不少麻煩...(真的很幸運)

9.jpg

鋼/銅/鋁的3種材質,怎麼管理電位差來控制腐蝕行為

已是我玩了幾年的技術,我自己知道就好....

簡單的說:風險管理,端看技師對結構與材料的見解到甚麼程度

花大把銀子購買自行車零件的你,請記得保養維護的重要性

6.jpg

----------------------------------------------------------------------------------------

陶瓷培林的改裝就不在贅述

附上許久前研究的文章連結,有興趣自己移駕

2.jpg

3.jpg

https://samwu660730.pixnet.net/blog/post/459058654-%e9%99%b6%e7%93%b7%e5%9f%b9%e6%9e%97

坊間有些人會認為沒有改裝陶瓷培林的必要,因為沒差

因系統與工法還有零件等的變因,這樣的話題沒甚麼好評論的

接觸的範圍與見解不同罷了

G值,很多人忽略的事,也不容易判斷的事....

點到這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姆叔叔技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