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幾年沒寫教案上台當講師,生疏不少

上一次講課是在大陸工作時,針對SAP ERP的PP模組作PPT課程內容設計與介紹...

台下是公司內的各級幹部

 

傷檢,當你收到一個車架損傷案件時,如何判斷與跟案主說明,進而評估與講解工法還有施作範圍與報價?

我隨手拿了兩支車架

這兩支車架都是人家送我的,讓我發揮

GIANT是車主的小孩長大了,車架太小,修了也不合小孩子所需尺寸

PINARELLO是案主因事故,直接升級換車,車店老闆送我

這兩支車,我都不修也不轉手,直接拿來當教材...讓它們更有存在的意義....

G有兩處碳纖結構損傷,上管一處,坐管束一處

這篇文章主旨是我工具運用的示範,所以點到為止...

1.jpg

傷口大到肉眼即可辨識,但身為碳纖複材維修技師,光這樣是不足以說服自己與客人的

工具的運用,是為了讓自己與案主清楚的了解車架受損的實際情況

讓自己清楚的了解損壞情況的廣度與深度,需要破壞與重建的範圍有多大

旁邊是否有塗裝,如字體與各種型態的線條與色塊....

色漆的種類是否特殊與罕見,須要另外請調漆業者配色或專用色漆供應商的諮詢與否

牽涉到的範圍頗為廣泛....技師必須事先充分評估,有充分把握後,列出先後順序,逐一進行

2.jpg

工具之一:電子放大鏡

辨識肉眼已無法清楚看出的細節

這張圖片除了可以看出碳纖破損情況,還可以看出碳纖鋪疊的角度方式與部分疊層

當你累積的圖片資訊夠多,即可拼湊出結構疊層方式,進一步還可概算出剛性

作為碳纖修補時,所需鋪疊的碳纖類型與層數等的參考依據

3.jpg

工具二:熱顯像儀

藉由溫度的發展變化,觀察與判斷結構損傷情況

1.碳纖結構常溫狀態

FLIR0141.jpg

2.碳纖結構局部加熱後的熱發展圖示

可以藉此圖片看出,碳纖結構受衝擊所造成的局部損傷,溫度發展並不一致

((操作技巧等同實驗,必須謹慎與一致))

從圖示右側紅色框線內的數據可看出,高低溫與平均溫,傷區明顯脫層處的溫度發展差異

進而確認脫層區域與範圍

GIANT 上管熱像資訊.jpg

PINARELLO 車架傷檢手法同上述

1.jpg

 

 

2.jpg

藉由高低溫差確認脫層區域,搭配電子放大鏡了解碳纖斷紗破損範圍

兩種工具的組合運用,再搭配電子內視鏡,大多可有效的判斷碳纖結構損傷的廣度與深度

作為技師在碳纖工件的結構傷檢後,所需投入施作工法的參考

PINARELLO 熱像圖片資訊.jpg

超音波探傷與其他常見非破壞性檢測的探討

 

先這樣,有緣來聽課的,你就會有收穫

但若你沒想從業的,建議不要浪費報名費

 

By山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姆叔叔技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