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玩了幾套輪組

作了一些實際路測的數據收集

我在山姆叔叔社團裡有作了一些輪組比較的心得分享

ksyirum pro carbon sl

墨陽35無內胎系統

墨陽35測試版

三套輪組,配合角板山的CP30強度

簡單的說:全力開上去,看撈出來的功率計數據...看哪一套輪組比較快....

這樣的輪組試驗方式,我操作蠻久,作為輪組是否更能提供出優質傳動效能的檢驗....

(當年墨陽的開發階段也是經過這樣的過程)

19.jpg

18.jpg

19.jpg

MAVIC這套輪組的扭轉剛性在M牌輪組當中,少數破百的一套,扭轉剛性數據來到了103Nm/度
僅次於CCU的116Nm/度,曾一度懷疑是否量測有問題
因為它們家的鋼絲型輪組,扭轉剛性大都是落在50~80Nm/度之間
只有R-SYS有90幾的扭轉剛性
後來確認因為這套輪組的後輪有24根鋼絲
數量較其他款輪組多
所以在扭轉剛性上有提升一些

側向剛性普普
DS-->>NDS37 / NDS-->>DS41N-mm

 

23.jpg

25.jpg

22.jpg

MAVIC 無內胎優先測試,大腿的肌肉狀態比較好些

完成時間33分33

第二天換墨陽35無內胎出門

連操了兩天
出門前還真的有點心虛...會不會落漆?
而且,這一套輪組改成市售版鋼絲配置至今,我是第一次使用....(之前都是在車友群當中流浪)
反正就抱著:跑看看,推得動就推,推不動就當流流汗...的心情來進行墨陽35無內胎的角板山CP30測試

 

墨陽系列的路感我都蠻熟悉
出門時,並無啥特別之處
過神牛坡紅綠燈口的時間較昨晚略快幾秒
百吉往三民的陡坡我特別留意了上下坡的銜接
前一晚的MAVIC輪組在這段上坡的速度被拖了下去
今晚沒有,輪組沒有被往下拉,有撐住
到坡頂,NP232,較昨晚高一些,但時間不確定有沒有比較快
過三民圓環,看了碼錶,才20分多一點....好像有機會
All out 試試看,反正腿況與體感也還撐得住
接下來就是三水合一...哈~
退擋/升擋/拉轉/抽車....撐得住就加壓

羅莎會館-->>角板山萊爾富紅綠燈口
完成時間:32分35 NP244
去年一整年至今最快的一次

把兩天的數據撈出來比對
我認為蠻有參考價值
扭矩只差4LB-IN,這差異小到不行
轉速/心律/AP差異也不明顯
但完成時間快了約1分鐘
KJ也少一些
這一組墨陽的的整體傳動效率是有比較好

((請參考以下圖左與中圖))

9.2.jpg

側向剛性差異不大,扭轉剛性差很多,是這兩套輪組的剛性數據差異
MAVIC KSYIRUM PRO CARBON SL扭轉剛性103Nm/度
墨陽35扭轉剛性將近160Nm/度

這是兩套輪組表徵明顯的差異處

是的,當你路型變化越多,速度節奏變化越多
扭轉剛性的依賴度就會越高
墨陽的高扭轉剛性,滿足我在三民坡的需求
損耗小,遲滯感也跟著小
速度沒被拖下去
損耗少了,完成時間自然也跟著進步

 

我的墨陽花鼓設計師

運轉設計的魏總跟我提出他的觀點

扭轉剛性是否有其必要無上限的追高?

胎體的變因是否會凌駕在剛性數據的差異之上?

我在自己的社團裡有作兩套輪組的差異說明,在這篇文章當中,我補充一些不同的觀點...

27.jpg

 

28.jpg

29.jpg

我的看法是:

一套輪組的設計,最終結論是""完成的時間與速度是否為正向發展""

若一套輪組的設計,沒有讓這套輪組可以更快

那麼,一堆華麗的數據,其實也不過就是個屁話罷了.....

試想,若有人說:我的XX數據很漂亮很高....但卻沒有比OO輪組快....

你會怎麼看待?

 

以下,我舉個失敗的設計案例

30.jpg

在進行ksyirum pro carbon sl資訊蒐集時發現

它的傳動鋼絲斷裂強度高達346kgf,

比墨陽無內胎輪組所使用的鋼絲更強些許且更輕,我看上了這個優點

將墨陽後輪鋼絲更改重編後重量足足比原本鋼絲配置輕了24g

若單看斷裂強度與重量表現,這支鋼絲蠻棒

KSYIRUM PRO CARBON SL 鋼絲斷裂強度.jpg

然而,一樣的角板山CP30 測試完成的時間卻足足慢了墨陽35無內胎系統近兩分鐘

(請參考上面功率數據圖表的右圖)

即便是同一顆花鼓,鋼絲保有相同的斷裂強度且更輕

瓦數/心律/轉速/扭拒....幾乎沒有差異的強度輸出((根本媲美機器人的人體輸出))

但完成時間卻差了,這就是個典型的設計失敗案例

只看到了少數某幾個優點,卻忽略的最終的整體表現

這是坊間很多人會犯的錯...

也是我跟運轉設計魏總持相同看法的觀點

輪組是複雜的行為模式與組合,必須通盤評估

探討一套輪組的設計,必須建立在是否更快速的前提之下

而非單單只看少數某幾個數據

 

By山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姆叔叔技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